追根究底問清楚

飛機一落地,提領完行李(小飛機又是商務艙,行李蠻快就出來了),我們由入境大廳再回到桃機二航廈的出境大廳,準備處理後面三腿(台北札幌,札幌台北,台北曼谷)機票的『取消』事項。

票務小姐問了我們的訂位代號,一邊查票一邊回答我亟需了解的問題(這些問題當然都要自己事先想好再提問,這樣才有效率)。首先,我想知道取消還有退票的費用~~答案就是:取消當下是不需要付任何的費用的,目的就是讓航空公司知道你將不再搭乘預訂的航班,若不搭也不跟人家講,No Show可是會被罰錢的,因此一但不能搭機,一定要盡快跟航空公司的票務講,幫忙『取消訂位』。但她也跟我們強調:『一但取消了,是不能再還原的,要我們考慮清楚』。再來機票一經取消,原本六位(英文+數字)的訂位代號隨之作廢~~可要把『13個數字的機票號碼』給記住,日後要『重新改票』,或是真不得已要『退票』的話,也要跟客服講『機票號碼』才能協助後續的處理,這點可要切記!!

至於改票以及取消的詳細費用,這就端賴當初買的機票,艙等不同,收費就會不同。艙等越高、亦即當初的票價高,當有變動需要的時候,收費就少,反之當初買的機票沒有什麼可變動的彈性,艙等低,甚至無法取消與改票,就算能改能取消,手續費也相對高很多~~我想羊毛出在羊身上,權利義務本來就是相伴隨的,這是很合理的票價政策~~所以當初我買的四腿商務艙,退票的話是5000銖,而先取消日後視狀況再改票的話,手續費為3300銖。至於小生的話,當初他買的是價高的艙等(他的機票是比較單純的台北往返札幌),退票是3000台幣,改票的手續費只收1500台幣。至於機票本身的票價以及稅金的變動,那就得重新預訂時才會知道,除了要支付改票的手續費外,要補繳或是要退還多少,目前無從計算。

而最後一個重要的問題(我想櫃檯地勤一定覺得我有備而來的,所問皆關鍵呀!),就是機票『效期』的問題。因為要退、要改,一定是會有期限的,不會讓你一直放著當古董『增值』,我和小生的情況又不一樣,我是已經使用部分了(剛才結束第一腿的飛行),所以我『最後一腿』,也就是台北飛往曼谷的第四腿飛行,最遲最遲得在一年後的今天把它飛完,也就是我最慢得在明年的7/12日,要從台北飛往曼谷(當然在此之前還得把第二、三腿的北海道先給飛完才行)。

而小生的機票因為還沒有使用(我們原本的啟程日是週日,而今天才週三),他就必須要在『購票』一年內決定要改還是要退~~回想當初,我們確實是在去年11月買的機票,所以他得在今年11月下決定,是否繼續台北往返札幌這個行程~~『是』就需要改票,『否』就是扣三千手續費,把其餘的錢拿回來,就不再飛了。

以上地勤清楚的說明,我已能全盤了解接下來要怎麼處置這四腿缺一腿的外站出發機票,還有小生的台日來回票。但此刻篤定的是:小生的機票當然也是『先取消為先』,正因他的機票『全程』尚未使用,所以他只要上長榮APP,找到『取消全部行程』的按鈕,給它按下去就OK了!

至此我發揮了追根究底的精神,徹底弄懂,轉個念,也不失為一個很棒的學習幾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t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