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7(二)

我是小祖宗

以前的我(歸天的奶奶曾又氣又無奈地用手指點呀點的,並「譽」我為小祖宗!)~~好,我承認,現在的我,都還是一個控制欲很強的人(但是以前和現在差別在於:以前是沒有意識的,而現在對此性格是有所接受與意識的)。

但個性中若沒有那麼一丁點的控制欲,我想要把國中老師(無論是專任還是導師)的角色扮演好,要能hold住全場,我看很難!也正因為我意識到我是如此地想要掌控全局,所以我目前選擇離開了我大學所學的專業,而去當一個輔導工作的落跑雞,也就是積極地逃到導師界來混飯吃。

在扮演導師角色的這八年,前期依然順著本性扮演著呼風喚雨的造人工作,不但自己壓力大,連學生也不好過。只要行為表現或是成績稍不理想,常常會被我批得體無完膚。內心其實不是討厭他們,而是希望班級這個大團體,人人都要發奮,人人都要跟上,因為,我就是一個不認輸,不允許有失誤的行程控。這種性格當然也在我的第一次自助行(和小生去德國)時展露無疑。十幾天的旅程可是繞了德國一大圈,過程中一切照表操課,同時也冀望整個行程要「零失誤」,甚至會為了一丁點的不如預期而生悶氣(生自己悶氣多於生同行夥伴的氣),當然更有暴跳如雷的場面出現,我就不在此贅述。

只是,這些年來,和爸媽一次、兩次、三次(包含這一次)的自助行,也和小生有了無數次的自助經驗後,經歷這些無數次的「失控」及「無法預期」,我們迄今還不是依然挺立無恙?這才讓我行程控的毛病慢慢有了鬆動。

走到哪,就玩到哪!體力到哪,就玩到哪!興致到哪,也就玩到哪!天氣適合玩到哪,也就玩到哪吧!儘管想法上已有所調正,但畢竟內心深層的控制行程,希望行程完整走完的癮頭還在。但,我儘量~~從發現、意識到付諸行動。

我知道我仍是個行程控,從沒有意識,到意識並接納,到想要改變,這就是一次次的自助旅行,考驗著我的彈性,也是我每年必上的一課。

我是細節狂

初抵哥本哈根的第一天,我所排的活動是露天博物館。

重視細節的我一定會從官網下載相關訊息來研究推敲。儘管我對文字閱讀很薄弱,但是我的圖片功能卻很強(應該與我愛拼拼圖有關),仔細一看,其實園區是有兩個出入口的。直覺得認為:若要全程逛完,當然是A進B出最為方便。

我習慣在行程安排上一旦有了假設,就要去找工具達成的人。當我把pdf檔放大來看,其實在比較偏僻的出口附近是有一個名為Brede的火車站的,而這我也透過了Google地圖以及哥本哈根鐵路網絡中得到了驗證,而我們的全區日票,是可以使用的。

因此完整的超人級行程是:民宿放行李、由Lyngby St.搭公車進露天博物館、再由Brede St.搭火車進哥本哈根(看個小美人魚)、再到中央車站的超市採買食材,最後再搭B線火車回到民宿、弄晚餐,就寢。

但想也知道,搭機的疲累哪能走完上述行程!因此我又想出了折衷的第二方案(還是不肯放過大家!):就是在Brede St.旁邊,其實是有公車可搭的,同樣利用Google map找出Bus的編號,再由交通官網查出它的路線圖,後來完美地發現,在逛完「整個」園區後,便可以立馬搭公車回到Lyngby St.,接著就接我們的採買行程,因此體力或是時間不足的話,進城那段可免,但還是要有始有終,逛完整個園區才行。

只是對一個行程控來說,有所減,就一定要有所增(的確是控制欲的人不易妥協的毛病呀!),否則好像對不起無敵青春及寶貴的光陰一樣~~在看了好多次的地圖後,我「意外」的發現,在地圖遠端的Brede Værk,其實也是一個免費的參觀景點,是舊時的一座紡織工廠,現在成為了博物館,看起來濱湖挺美的~~這「當然」得把這個景點排進去!這才划算!

 

只是就當天的狀況,事實的行程完全不是如此。因為大家肯定都累了!也餓了!我們在露天博物館只走了一半的園區,根本沒有要往另一側出口邁進的動力。而我也沒有push大家要一定要實現我心中的超完美計劃,當然也就甭提那湖畔的紡織工廠,更別說是還要搭火車進哥本哈根市區了。

當我們隨性所致地「提早」並「結束」表定行程,拎著食材伴著晚風走回民宿,就把細節以及全套的行程留在旅遊備忘裡,給另一個控制狂、行程控去完成吧~~總之,不會是想要更有彈性的我!

螢幕快照 2015-08-15 下午4.17.56

這是一張露天博物館的平面圖,我們最後只有在1/2的區域內悠閒漫步

螢幕快照 2015-08-15 下午8.48.53

把pdf檔放大來看,其實園區還有另一個出入口,以及另一個免費的博物館,臨近還有一個不很顯眼的火車站

螢幕快照 2015-08-15 下午8.53.15

這些發現都可以從google map可以加以確認。有了這些發現,對於行程控與細節控的我來說,就可以堆疊更多的景點了!

螢幕快照 2015-08-15 下午9.01.19  螢幕快照 2015-08-15 下午9.01.27

從Brede St.搭Lokalbane,能方便進市中心

螢幕快照 2015-08-15 下午9.07.17

沒時間或是沒體力,卻能走完全程的,則可以搭Bus回Lyngby St.~~多麼詳細的超人級計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t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