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照例回高雄陪奶奶。

一個星期不見,除了她又瘦了一圈,尤其是雙腿外,現在她在半夢半醒的狀態下囈語的狀況也增多了。時而含糊不清,時而可以聽出幾句完整的話。像媽媽就曾聽她說啥為什麼不帶我走之類的話......我想,此時她的身與心,都已經在為這人生的最後階段有所準備......。消瘦的身形,焦慮害怕的思緒,正如風中殘燭,默默地靜待蠟油燒盡,獨自走向人生的必經的終點。

星期六一樣向安寧病房告假接她回家,中午她的胃口還不錯哩,心情好吧!回到自己的床上,也睡得特別香甜,如她向護士所說的,金窩銀窩還是自己的狗窩比較好。

午睡起來,小嬸和我坐在她的身旁,她請小嬸打開衣櫃,不疾不徐地交代著:櫥子裡掛著的兩件旗袍,是到時候她要穿在身上的,請我媽媽有空用清水洗一洗,過過水,並且把鐵製的暗扣給取掉,要換成布條,七件太多,穿五件就好,外套加兩件旗袍已經有了,其餘不足的就買新的。她也很貼心地說,現在大家都忙,不需要看日子,早點把事情辦完,一定要記得準備中午的便餐,別讓親朋好友餓到了......。

除了奶奶已經有所準備外,這幾個星期下來,自己也有所建設與準備,沒有急著否認,也沒有叫她不要想太多之類的,更沒有急著難過哽咽,就認真的聽她吩咐,用一種得用心把交辦的事情辦妥貼的態度來面對。想想還能為自己的後事有所準備與參與,不也是件值得感謝天主的事了嗎?

看到花朵含苞待放,再到它盛開綻放,欣賞過這一切的美好景色過後,又為何要對那逐漸枯萎與凋謝殆盡的花朵悶悶不樂呢?

看到小嬰兒快數地成長,到兒童時的天真無邪,再到青壯年的意氣風發,跨過了那一條高峰的界線,人生的後半段,豈止能悲情地用走下坡來形容呢?

生若是一個起點,死不也是一個必經,頭尾相連,生命也才得以循環與生生不息,面對90多歲的高壽,面對一個那麼有智慧的親人即將走完這精彩的一生,我已經慢慢地在準備,用一種不捨但是慶幸地態度來陪她走完這最後一程......很榮幸是她的孫子,也很開心癌末的她,目前仍沒有很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t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