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我這個學期,第一次全班性的開罵。

畢竟不是自己的導師班,罵完內心並沒有在淌血,也沒有焦急不安,有的只是不斷地搖頭與嘆息。

自主負責地去規劃每天的學習進度,並樂於去執行,去享受理解與應用知識後,所帶來的快樂與成就,真的有那麼難嗎?若沒有分數的壓力,沒有考試的金箍咒,沒有棍子侍候,就真的就不痛不癢?一點都無所謂了嗎?到底現在是民主社會還是集權專制社會?為什麼政治上我們總說我們是民主國家,但在教育現場上,我看到的卻是那般的落後與原始?

每天領了國家支付的薪水,成天就忙著盯訂正、罰罰寫、催繳聯絡簿、製作成績單、排排名、把空堂全排滿考試、天天得一說再說,一學期說上千次萬次的:「上課要安靜、打掃要負責、請假要報備、讀書要認真、作業要按時完成......」。腦中浮現出埃及的官吏正拿著皮鞭,鞭打興建金字塔奴隸的畫面。我真的很想知道,美國學生也是如此?德國學生也是如此嗎?這樣的教育過程,身為學生的妳/你,如何累積成功經驗,如何突破與創新,如何在全球化的未來趨勢中,找到優勢?

親愛的,這優渥但卻被動的一代、懶散的一代、沒有企圖與目標的一代,請妳/你告訴為師的我,懶人的風景為何?請試著讓我看到妳/你那懶人風景的美好,讓我可以放心,因為很多重複的話,我並不想天天講。因為我已經懶得再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t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