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一)

超乎想像的大與重     

一波多折的挪威、荷蘭自由行,在下午四點多,從四樓逐一扛起又大又重的行李箱下樓的那一刻起,就此展開。

除了隨行的三個特大號行李箱外,這次沒有小生這位翻譯機兼衛星導航同行,英文能力與方向感均差的我,即將帶著老父老母以及好友小珠子一同浪跡天涯三星期,心中的責任與壓力,可遠遠超過了荷航托運行李每人23公斤的上限。

雖然事前已做足了功課,而行程也早就背得滾瓜爛熟,詳盡到我還一度以為我的暑假兼差就是當個專業的導遊哩!但畢竟存放在腦海中的,只不過是紙上談兵的詳細計畫罷了,當和爸媽一起坐在透過信用卡公司預定的福斯九人座廂型車上,望著眼前的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這時心中才意識到:這次的出遊不但是「玩真的」,而且還「玩很大」哩!

卸下了行李,和熱情的司機大哥道了別,看來再多的擔心與焦慮也都無濟於事了。走向荷航的報到櫃檯時,突然想起了同事芳薇曾經分享過的一句話:『旅行才能發現自己的「能」與「不能」。』可不是嗎?試著轉個念頭,並允許自己用一種更為寬闊與包容的心態來看待即將到來的種種挑戰~~也就是那些在旅途中必然會發生的「不能」與「無法掌控」,心中既存的重擔與憂慮,竟然神奇地不再超重了!

就萬事拜託了!KLM!

曾搭過華航去德國與新航去澳洲自助旅行,這次又為何選搭荷航去挪威呢?原因其實很簡單─純粹就是它的票價很便宜當我99年12月在網路上查遍了各家航空公司飛往歐洲的票價,就屬荷航的34254(含稅)最為親切可愛!

網路訂票後,才想說事前google一下荷航的相關評價,赫然發現正反兩極差異很大,其中又以行李遺失率較高、班機延誤時服務態度不佳這兩項,最為網友「熱烈」討論。看來頗為嚇人,因為對熟稔英文又具有溝通能力的人來說,要處理這兩類的突發狀況也就相當麻煩棘手了,更何況是發生在語言不通的我的身上呢?屆時恐怕不只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靈」,而是「根本叫不出來」的問題~~因為我哪有本事可以不斷地與航空公司交涉與詢問啊!

加上同事樂育小姐不久前和老公一起去捷克自助,搭乘的就是荷航由台北飛往阿姆斯特丹的航班,就真的給她遇到了班機大誤點,在桃園起飛時就已經延遲了好幾個鐘頭,雖然在曼谷有試圖縮短中停的時間,但依然無法趕上早班的銜接班機,一場與地勤人員爭辯與捍衛權利的戲碼真實上演,他倆靠自己不斷地堅持與要求下,地勤人員才勉強把他們排入較早航班的後補名單中,可惜抵達目的地布拉格時已經延遲許久,而該天寶貴的時間也因此損失了大半,還真是掃興。

受到前車之鑑的影響,登機後的我心中多少有著「已經踏上賊機」的災難預期,若「真的」就給我們碰上了大誤點,又能如何呢?難不成搶飛機來開嗎?就只好期許這架巨大的波音747-400客貨兩用機能爭氣一點,在曼谷中停的過程可千萬不要出啥差錯才好,咱們初次搭乘荷航的小小心願,「只不過」是在史基浦機場順利轉機,準時在奧斯陸機場看到我們四件超大的行李箱「而已」。

至於飛機餐好不好吃、座椅空間大不大、空服員是否年輕貌美、服務態度是否殷切......等等瑣碎的問題,我們可是一點都不要求,好嗎?畢竟微波食物能有多美味?經濟艙又能多寬敞?......這些機上服務的主觀感受,本來就關乎每一個人挑不挑嘴、身形大小、審美觀念以及待人接物的態度(要人家給你好服務,也得先尊重空服員吧?)。就看在價錢便宜,又是早去晚回的好航班的份上,只要飛安不打折,而且時間又準點,其它要求一切好說囉!

「就萬事拜託了~~KLM!」在飛機起飛的那一霎那,心中也只能如此默禱了。

036.jpg

荷航除了票價可愛外,航班也是早去晚回,轉機到奧斯陸的空檔,也才一個多鐘頭,當然是飛往挪威的首選

280.jpg

和小珠子由香港直飛阿姆斯特丹的KL089不同的是,我們的航班需要中停曼谷

DSC00001.JPG

我們前一天(登機前30小時)就在荷航網站預辦登機了,所以很快就在荷航的櫃台領取了兩段的登機證,並順利托運行李

DSC00002.JPG

在大廳旁的座椅上吃完了阿默蛋糕(就當是晚餐前的點心),就可以拿著登機證與護照準備出境囉!

DSC00003.JPG 

第二航廈的佈置很有台灣味

DSC00004.JPG 

繼紙傘、斗笠、彩繪台灣水牛,每年第二航廈的佈置,都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

DSC00005.JPG 

期望整建(拉皮)後的第一航廈,也能為台灣的國家顏面爭光

DSC00006.JPG 

航班的顯示器,也已經換成平面電視了,看來機場的硬體設備大有進步喔!

DSC00007.JPG 

藍色的皇冠,是荷航的企業識別標誌,荷航可是全球第一家使用生質燃油的航空公司,希望明天我們能平安又準時地抵達荷蘭史基浦機場

DSC00008.JPG

終於登機了,老爸愛看窗外風景(靠窗31A),老媽居中(31B),我則靠走道(31C)。可以網上預先選位,特別提醒,30排居然沒有窗戶,還有台北飛曼谷段沒有提供毛毯,所以保暖衣物要隨身帶上機

DSC00009.JPG

這是台北飛曼谷段的晚餐,餐盒上的膠膜印有荷蘭特有的風車及鬱金香圖案,很有特色

DSC00010.JPG

據聞荷航機上的紅酒、白酒是給整瓶(小瓶)的,果真如此

DSC00011.JPG 

與新航、華航的飛機餐相較,荷航除了份量比較少外,台北的空廚更是「不及格」(我已經很不挑嘴了),主菜雖然有色有香,但是味道卻死鹹

曼谷任務

經過了三個半小時的「短暫」飛行,我們平安且「準時」地抵達了中繼站─泰國素萬那浦國際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這座對我來說並不陌生的機場。因為幾年前曾經跟過廉價的旅遊團造訪泰國(燦星七天六夜去曼谷、水上市場以及芭達雅),當時進出的就是這座機場。

機場之大之氣派,咱們老爺爺等級的中正機場可真是小巫見大巫啊!而通往曼谷市區的機場捷運也已經完工通車多年,反觀台灣呢?也就別提了!不過那次跟團的經驗並不是很好,羊毛終究還是長在羊身上的,便宜果然就累積了很多圈圈叉叉的經驗,但這樣不愉快的經驗反而萌生了我們日後自助旅行的念頭與勇氣,今日再次抵達該機場,可說是別具意義!

趁著需要下機中停的空檔(短短約30-40分鐘而已),我得火速完成兩個任務:第一個是去廁所解放,畢竟在飛機上飄來飄去的,我實在很難安心上廁所。第二個就是換匯。至於為何要在泰國換匯呢?原因就是我在一個很像曼谷機場的官網上,發現一個換匯的系統,當輸入歐元後所兌換出來的挪威克朗,實在是好的不像話,若真的換匯成功的話,那肯定賺很大。基於能省則省,該賺就賺的最高原則,即使這樣一來我得提早開金口講話溝通,我也不怕,反正不就是講給泰國人聽嗎!相信彼此的英文水平應該差不多才是。

一走出空橋,只要向猛喊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的地勤人員示意,他們便會遞上一張登機卡並為您貼上一枚荷航的識別貼紙,如此一來工作人員就可以輕易地辨識待會兒還要續飛阿姆斯特丹的旅客,並會有小紙板告訴您在原登機門再次登機的時間(請注意:曼谷與台灣有1小時的時差),但請一定要謹記在心,可別以為還有多餘的時間可以逛逛免稅店,就不知不覺地成為延誤飛機起飛的罪人了。

當走到機場G翼與EF兩翼的交會處前,一群守株待兔的地勤人員正積極地引導身上貼有荷航貼紙的旅客們右轉到安檢區,準備再次安檢隨身行李,通過檢查後便能走上2F的離境層,回到原來的登機門登機。由於我們要先到更遠處的Exchange櫃台換匯,所以當下並沒有理會地勤的引導,打算繼續直行的我們就被「盡責的」工作人員給攔了下來,沒想到單單一句「我們要先去換匯,之後會再回來登機」如此簡單的說明也會被我講得零零落落的,雖然有達到溝通的效果,地勤也放了行,但就是覺得很窘,因為自己的口語表達真的很差勁,恐怕連我自己都聽不懂我在胡言亂語什麼了!看來是我太小看泰國人,也太高估自己了!

由於停留的時間很短暫,所以當下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好懊悔之前不好好學英文,只好快步走向不遠處的Exchange櫃台,拿出了剛剛才寫好的小抄「Euro 1000→Norwegian Krone??」給亭子內的年輕小伙子看,心想白紙黑字這下可清楚了吧!值夜班的小夥子看了看我們,便匆匆地結束了手機的甜蜜通話,表情瞬間由興高采烈轉為正經八百的接客嘴臉,疑惑著誰還會在這個大半夜的換匯啊?而且兌換的居然還是相當冷門的挪威幣呢?

他看了看小抄,便哇啦哇啦地講了一堆話,「我猜」意思應該是拿歐元是無法直接兌換挪威克朗的,於是我開口問他如果先換成泰銖,然後再換成克朗呢?他便把匯率的告示牌轉向我,用手指了指板子上的兩個紅色數字,理所當然第一個是歐元兌泰銖,而另一個就是泰銖兌換挪威克朗的匯率了。我趕緊抄下後並跟他道了謝,便在亭子旁的椅子上拿出了計算機算了起來,精算後發現網頁果真是「山寨版」的,因為兩次換匯下來,相較於在奧斯陸機場銀行一次換匯的結果,是有好那麼一丁點啦......但幾乎也差不了多少了。

想想既然沒有太大的優惠,當然就照網友們的建議到當地直接用ATM提領現金,還更為划算。雖然期待能在曼谷機場兌換好匯率的如意算盤沒輒失效了,但我還是很開心,至少我已經拋開了面子的問題與心理的設限而開了金口,突破心防敢用那極破的爛英文跟「外國人」溝通了,這可是跨出了獨撐大樑之自助行的第一步哩!

DSC00012.JPG

在曼谷下了飛機,要續飛阿姆斯特丹的旅客,地勤人員便會給你一張識別卡片,也會幫你貼上圓形的識別貼紙

037.jpg  

中停曼谷的首要任務就是在機場換匯,優惠的匯率是在山寨版的曼谷機場網頁查到的  (http://www.airportsuvarnabhumi.com/)

038.jpg

事前查了機場設施的位置圖,下機後便火速前往換匯地點,可惜白忙了一場,匯率並沒有想像中的要好

DSC00013.JPG

換匯沒有成功,就早點回到原來的G4登機門準備登機吧......

解一題關於忍受值的不等式

無功而返,我們加快腳步走回交會處接受安檢,雖然這個省錢的大計沒有成功,但內心卻依然很開心,至少我有用具體的行動去印證我所做的功課的真偽,若是換成了,我們就多賺;反之,也就依照原來的計畫行事即可,並無損失。再說自助旅行的迷人之處,正是這種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的刺激感與新鮮感,永遠都充滿了無限的「可能」與「不可能」,就好比你去解一題不等式,透過不斷地移項與運算,最終所得到的並不是一個精確的數值,而是一個範圍,而這範圍的大小,正是你與焦慮、不安、不確定等因子自在共處的忍受值

依序接受金屬探測門的檢查與X光機的掃描,老爸的隨身背包,不知為何原因被要求打開來接受詳細的檢驗,工作人員翻阿翻的,才在最下層「搜」出了剛剛在飛機上用餐時向空服員要的瓶裝紅酒,那還用說,當然得現場丟棄囉。只能怪老爸太大意了,因為隨身行李哪能挾帶超過100ml的液體上機啊,紅酒喝不完或是沒有喝就留在機上吧,要不然就等下再要一瓶就好,可別因小失大,最後被當成炸彈客處置才好。

回到了已被整理過的座位後,環顧四週,整個機艙依然大爆滿,除了機組人員更換了之外,再次登機的老外面孔可就更多了,我猜大多都是從泰國渡假要返回歐洲的人。與東方人相較,歐洲人可就內斂許多,不怎麼喧嘩吵鬧,很快地就完成了登機的程序。繫上了安全帶,一想到再過不久後就可以順利起飛...明天一早準時抵達阿姆斯特丹...又再度搭上續接到奧斯陸的航班...一想到就不由自主地在心中竊喜了起來,整裝待發滿懷期待地等著飛機快快飛向天際、直奔歐洲...。但....奇怪的是大家都就坐完好一陣子了,可是窗外的景色卻怎麼一動也不動呢?探了探頭,發現機艙門也早就關閉了啊,應該沒有滯留在外尚未登機的旅客才對,那飛機為什麼還不滑向跑道準備起飛呢?難不成是底下的貨運裝載出了問題嗎?

飛機遲遲沒有起飛的答案當然無從得知,總之就這樣枯等了很久很久,飛機才龜速地駛離登機門準備起飛。當飛機飛到一定的高度而且平穩之後,機長照例要透過廣播向所有的乘客報告目前的飛航狀況,我皺著眉頭仔細聆聽,但就算再怎麼努力豎起耳朵,卻只能抓住其中的大意,在機長洋腔洋調的話語中我聽到了一個極具關鍵性的字眼,那就是Delay」一字...哇~~怎麼會這個樣子呢?明明我們都有準時登機啊~~怎麼還是難逃誤點的宿命!而且感覺延遲了不少時間哩......那我們下一段的航班該怎麼辦?原本在史基浦機場轉機只有一個鐘頭的優點瞬間變成了致命的缺點。

哀~~樂育姐先前的遭遇果真還是發生在我們的身上了!這個KLM怎麼這麼不爭氣啊!看來這趟自助行的不等式,由於係數複雜過程又非常繁複,看來想要輕鬆求出一個小範圍的安全值可真是不容易啊!

DSC00015.JPG

這是曼谷飛往阿姆斯特丹的「深夜晚餐」,維持荷航一貫的風格,中看不中吃,魚丸子仍是死鹹,但不挑嘴的我一樣全都嗑光。即使擔心誤點的問題,但飯還是得要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t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