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所帶來的樂趣,除了當下逼自己解決問題所帶來的成就感、練就厚臉皮的膽量外,事前不斷瀏覽資料,計畫反反覆覆一修再修,到定案前如何果決做取捨,又如何能省時、省錢,卻花得比別人少、玩得比別人多、流程比別人順暢,這一切的歷程足以讓我樂此不疲。

     就拿挪威整體的行程來說,一般的基本款是:由挪威第一大城Oslo(首都)進,走最具代表的挪威縮影,也就是由Oslo搭火車到Myrdal,再轉搭高山鐵路到峽灣小鎮Flåm,接著搭渡輪遊峽灣到Gudvangen,轉接駁巴士欣賞峽谷風景到Voss,緊接著轉搭火車直奔挪威的第二大城Bergen。快的話,一早搭8:11分由Oslo出發的火車,是可以在傍晚抵達Bergen的,只是這樣匆忙的走馬看花,一天內搭了火車、渡輪與巴士,可的確是不折不扣的縮影了。

        領教過前年暑假德國自助的行軍行程後,這次又有老父老母在旁護駕,為了不讓我拖累常常到處趴趴走,體能甚至比我還要好的爸媽,當然得排得寬鬆一些,好讓我喘口氣!Oslo停留兩晚,花個兩天好好探訪這挪威的首善之區,二來也好調整時差與恢復體力,緩和一身下心,若是慘遇轉機導致行李出槌的狀況,也已預留緩衝的空間,總之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嘛!而Flåm與Voss那迷人的風情,更值得留宿一晚,好好享受湖光山色的美景,最具代表性的挪威縮影我們可是豪氣地花上了三天兩夜才走完。

        挪威所影除了時間較為充裕外,我刪除了一般大家都會安排的渡輪行程:由Flåm搭渡輪到Gudvangen,原因就是既然之後要由Geiranger搭渡輪到Hellesylt賞峽灣,何不保留最為景點的就好,這可現省了Nok265哩!

        行程走訪至Bergen,要不就繼續往西走到海裡去,要不就得向北走,或是向南走了。若沒有跟我們一樣想要挑戰聖壇岩的話,一般來說就是由Bergen搭夜船往北到小鎮Alesund,再順時針繞到Geiranger賞蓋倫格峽灣,最後搭巴士走黃金之路回到起點Oslo。若是想要到極圈看永晝的,也多半由Bergen這個大城搭機飛往更北邊靠近極圈的城市。

         這兩種方案,都不太符合我們的能力與興趣,之所以不開跋到北極圈,是因為一來老媽怕冷,光夏天在挪威南部就擔心她會受不了寒冷了,二來永晝又不一定看得到,聽說挺容易受到天候影響敗興而歸,再來我又不會開車,越往北走交通可就越不方便,為了要進極圈,又得花一筆往返內陸的機票費,只為了換來一張腳踩66.5度的照片,想想實在太不划算。

         那為何不考慮往北到Alesund呢?原因在於挪威的左半部被峽灣切割地太破碎,導致路運完全受限,因而多半靠空運與海運,空運的話幾乎都要回到Oslo再轉機,一來一往頗不經濟,至於航運的話,搭由Bergen開航的過夜遊輪,若沒有船艙只有坐位的,一個人就要價將近100歐(約4000元台幣)。倘若只有我自己的話,忍一忍睡沙發或是桌子也就罷了,你可捨得讓老父老母餐風露宿,賞一夜的流星?若要有床睡的話當然可以,查了查三人艙(房),可沒嚇唬你:「才」不過450歐罷了(折合台幣18000),算來每人一晚的住宿加交通費就6000元,在台灣應該足以去花蓮理想大地的樓中樓「開房間」了!雖說挪威的物價怎能跟台灣比,我並非捨不得花這個錢,第一次與爸媽出國,又是自助,享受一下又何妨!只是誰會想要花自己大把的銀兩,搭夜船好讓周公免費幫你看美麗的峽灣「夜景」?

          正因不屈服於這樣費時又傷財的規畫,我逆向地思考著,想想若往南先到Starvanger,順勢回到Oslo,再逆向由Oslo走黃金之路到Geiranger,再到Alesund呢?不就巧妙地避開了由Alesund到Bergen的交通問題了!反正終究要搭一程國內航線的,這樣一來不但可以到Geiranger欣賞峽灣,也不會失去造訪Alesund的機會。又能去挑戰聖壇岩,既可彌補我去年暑假沒有爬上雪梨大橋的遺憾,二來老爸又是個登山迷,可以想見他拿著攻頂的照片跟山友炫耀的表情!

         更棒的是,逆向回到Alesund時,只要經由Oslo轉機,便可直接飛往我們的下一站:荷蘭的Amsterdam。雖然沒有像Bergen一樣可以直飛,但至少立刻把豪華渡輪的錢拿來買挪威到荷蘭的機票,約4500台幣,都還有得找喔!

        想想這樣巧妙的安排,可是一個不斷嘗試的過程,有時靈感一來,稍微更改一下旅程的順序或是方向,可是有大大的驚喜在等著你! 

2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t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